荆州市审计局

政府信息公开

  • 解读方式:

    文字方式

  • 解读类型:

    部门解读

  • 解读单位:

    荆州市审计局

政策解读|荆州市审计局2023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解读

发布时间: 2023-04-03 16:39

 

   一、总体思路

    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,认真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、省委审计委员会、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,完整、准确、全面把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。

   二、编制原则

   (一)坚持围绕中心、服务大局。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,服从和服务于审计署、省审计厅工作部署,紧扣全市经济发展的基调主线和“十四五”发展目标,紧扣市委、市政府中心工作,做到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,审计就跟进到哪里,力量就汇聚到哪里,力争在更高层次、更宽领域促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。

(二)坚持突出重点、注重实效。紧紧围绕国之大者、省之要事、市之重点,加大对国家重大战略、重大政策、重大建设项目、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、重大风险隐患、公共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力度,精准发力,切实增强审计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。突出查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和案件线索,确保审深审透,维护审计的严肃性和权威性。

(三)坚持整合资源、强化融合。强化系统观念,坚持审计工作“一盘棋”,统筹整合审计资源,打破专业、层级和地域界限,科学配置和合理使用审计力量资源。加大聘用中介机构专家、借用内部审计人员参与审计力度,充分发挥内部审计、社会审计的补充作用。

   (四)坚持尽力而为、量力而行。充分评估全市审计机关审计资源状况,充分考虑人力资源与审计项目的最优匹配,统筹安排全市审计任务、目标、时间和人力,做好审计工作量测算和项目可行性评估,实现审计对象、审计人力和审计目标的总体把握和科学调度。

  三、编制依据和主要内容

  前期,根据工作安排,先后征求了各成员单位、相关审计机关的建议,并对建议进行梳理、汇总。局领导听取汇报,要求进一步优化、细化项目计划安排。经反复研究讨论审核,最终确定了2023年拟实施的审计项目计划。

  市级安排项目8项: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、部门预算执行审计,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,县(市、区)审计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,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审计,市直预算单位投资项目审计,市本级功能区及平台公司建设投资项目审计调查,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审计,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审计。

  参与审计署、厅定项目10项:市县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“模块化”审计,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,市县义务教育政策落实和资金审计,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,乡村建设有关情况专项审计调查,市县农商行服务实体经济和防风险等政策落实情况审计,全省区域发展布局交通“硬联通”建设项目审计,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,县市区“共同缔造”及“一卡通”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,市县税收征管审计。

  其他审计项目:围绕党委、人大、政府交办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,有重点地开展对平台公司整合、教育、医疗等领域相关改革事项,以及政府投资项目等专项调查。

   

  

  

 

相关链接

相关文档

相关图片

相关音频

相关视频

相关附件